總有一天來挑戰百娃牆。
 

有一天,我在亂轉電視的時候,看到一場演講,
談到關於年輕人的熱情與夢想。

人總要了解自己真正喜歡什麼,
當你擁有夢想後自然會投入時間、專注,並且不會在乎其他人對你的觀感,
就算只是業餘者,灌注熱情之後的付出會產生超越專業者的能力。

聽完之後,我決定要把握時間將這篇文章寫完。


2008、2009年,我與阿臻都製作了屬於我們的娃娃桌曆,
成果也就是上面的這2張照片集錦,
第一張是2009年的桌曆月份圖樣,第二張是2008年的月份圖樣。
為什麼最初會有這樣的想法,我忘記了,
也許是沒看過pullip的桌曆,也聊天之餘,一鼓作氣的決定自己來試試看,
當成自己這些日子來的一份紀念也不錯。


對我來說,玩娃娃的出發點,不是蒐集、也不是滿足童年夢想,
我的出發點是攝影,
我因為喜歡人像攝影而投入娃娃興趣,進而學習各種娃娃知識以完備自己的夢想,
這樣的初衷到現在都沒改變過。
甚至,我想過,
如果不能再拍照,對我來說娃娃可能會淪為裝飾品,就算我再喜歡,再怎麼保護她們,
但少了創作,再美麗的花,時間也就停止了。


阿臻的工作是美術設計,
我要做的事就是把圖檔交給她,然後就等著看結果。哈哈~





再貼一次,08年的12月份縮圖,沒想到小圖組合起來令自己這麼喜歡;
這是桌曆封面:


第一次挑選照片時,我發現幾個自己平常不會注意到的小地方,
首先,是平日照片的歸檔沒有做好,有一些圖檔遍尋不著,大概原始檔也不見了;
再來是拍照的習慣,拍攝直照片的數量比橫照片多出太多,
受限於版面上的設計要挑橫照,無形中減少一大半挑選的機會。
最後就是,因為沒有事先計畫過,因此12個月份的照片沒有主題性,
只能算是各次出遊後的照片精選,連帶在月份的安排上也無法清楚表達出季節性。
不過08年的照片有一個優點,
男女合照的部份,我個人非常滿意,這也是09年照片中最缺乏的要素。


但是這次的嘗試讓我們非常興奮,
腦海裡想像的事,實際執行後真的成功了,
阿臻還充當女工,在成本上能省就省,連裝訂也自己來,
當時,我們印了幾份送給朋友,
並且約好明年繼續製作2009年的桌曆,
我真的將這件事寫在08年初的一年計畫之內。




09年的12個月份縮圖。
封面是這張:


嚴格的說,整個計畫我只執行了1/3,
我設定了以娃娃中景搭配四周場景的橫照為統一取景大小,
考慮到照片在桌曆整體版面呈現約只剩2x3的大小,
大景畫面在小尺寸的照片中反而讓畫面焦點不明顯,
同時我也希望藉著中近景強調出娃娃的漂亮、可愛,增加12月份的統一感。


不過,仔細從上面的集錦圖就能發現,
合標準的照片約只有4、5張。
在忙完4、5月學校作業之後,懷孕讓我失去放在攝影上的注意力,
於是就這麼一直拖,時間終於到了與阿臻約好的十月。


我們還是想製作桌曆,但是照片不夠怎麼辦?
於是我回頭去看以前的照片,去年、前年的照片都入列考慮了,
因為要印製自己的東西,所以不挑有與朋友家娃娃的合照,
原想混入其他娃種的照片(ex:momoko),但考量到整體性還是決定選取照片最多的pullip,
我也不想都放特定娃的照片(ex:rule),所以茶工廠人人有機會,畫面也才會豐富。


 


這是這回阿臻設計的版面,我很喜歡,
手牽手的小莉卡安排得太可愛了。

這次印出來的桌曆紙質更好了,寫字也沒問題,(只是我會捨不得寫就是了)
花了一些成本在裝訂上的成果是值得的,紙台很挺,桌曆站得很穩。
拿到手時我真是尖叫連連,
心裡激動的想著「印出來了!」、「印出來了!」
好喜歡哦!


不過今年的改變就是成本增加,以致於我們無法印製太多桌曆,
只能自己使用過過癮,現在,這2本桌曆都站在音響上頭,
08年走到盡頭,09年正準備要展開。
哈!但我真的很高興耶!
雖然仍然有不完美之處,但是,我們又替自己這一年留下了新的里程碑了。


來看阿臻的製作心得




我們請上榜的成員們來發表感言:



黑珍珠的照片是首月的不二人選。



哦!小小佩今年有2尊上榜耶!



王小馬與謹慎的照片,讓我考慮再三。


王小馬有taeyang保障權,但我今年的確很少拍到taeyang,真的是有夠掙扎才放上他的照片,
因為實在不甚滿意,只好把他的照片排到自己生日的月份……orz。(以示懲罰嗎?)

謹慎的照片則是在最後一刻換上,擠掉了原來在台大校園騎自行車的小鳥妹妹。


然後周延哦……,放到3張真的是意外,這囂張的表情真是有夠欠打的。




再來是DAL三原。

為什麼沒有中原XD,我,我也不知道……。我已經努力補償她在大眼睛中露面了。

那麼,




明年該怎麼玩呢?
這問題明年再想。


在此也先祝大家,新年快樂哦!^____^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